您所在的位置: > 新闻资讯 > 科普>正文
每天500克绿菜不能少
新闻热线:2959096  来源:健康时报
关键字:
维生素K过去默默无闻,如今声名大增,其营养作用超乎想象,如何在生活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K呢?专家建议——

  维生素K的大名并不响亮。过去,即便是营养师也仅仅知道维生素K是“抗出血维生素”,能够预防新生儿出血,预防皮下出血。然而,最新的研究发现,维生素K的营养保健作用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。

  维生素K是预防成年人骨骼强度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,对绝经后的中老年妇女更为重要。大量调查数据发现,如果女性膳食中的维生素K摄入量较低,她们发生骨质疏松和股骨骨折的危险就比较大。然而,维生素K和钙的壮骨作用并不一致,它并不会明显提高骨骼的密度,却能帮助钙更好地进入骨基质,明显提高骨骼的抗折能力。

  很多营养学家都曾感到疑惑:东方女性的膳食钙摄入量远远低于西方女性,为何她们老年时期的骨质疏松和骨折发生率却相差不大?人们推测,这可能是由于东方女性从膳食中摄入了更多的维生素K,从而改善了骨骼的强度。同时,近年来的很多研究发现,维生素K还能帮助预防临床常见的动脉硬化现象,保护血管的柔韧性,从而减少冠心病和心脏功能衰竭的发生率。维生素K这两种保健功效的机理已基本明确。动物实验证实,如果没有足够的维生素K,血管就会因为钙的沉积而变硬,心脏功能会因此受损。

  膳食中维生素K的主要形式是叶绿醌,它富含于绿叶蔬菜中,也少量存在于一些植物油中。一般来说,蔬菜叶片的绿颜色越深,其中维生素K的含量也就越高。例如,每100克菠菜中维生素K含量达380毫克,深绿叶生菜中的含量为315毫克,连普通的圆白菜中含量也达到145毫克。只要每天摄入500克蔬菜,其中包含300克以上的深绿叶蔬菜,就可以有效地预防维生素K的不足,从而保护血管和骨骼的健康。

  然而,现在很多人的一日三餐中却很难摄入足够的绿叶蔬菜,几天不吃绿叶蔬菜的人比比皆是,膳食中维生素K的供应并不充分。

  肠道细菌也可以合成一部分维生素K,而很多人滥用抗菌素和所谓“排毒洗肠”保健法,破坏了肠道中的菌群平衡,也容易造成维生素K的缺乏。因此,中老年妇女、吃肉多而吃菜少的人,以及长期服用抗生素者都要特别注意补充绿叶蔬菜。

  维生素K与维生素C也有所不同,维生素K不仅具有较好的耐热性,而且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,需要有油脂的帮助才能充分吸收。因此,补充维生素K最好不要生吃蔬菜,可以选择炒青菜或者用沸水焯熟,然后加调味油。吃熟的蔬菜不仅能减少对消化道的刺激,还能有效地增加一餐当中的蔬菜食用量,对满足维生素K的供应最为有益。

本文编辑:毛迎燕 发布时间:2008年8月8日 8时43分22秒
请进入岳阳论坛“新闻时评”发表评论>> [新用户注意!在岳阳新闻网发表评论必须注册]
留言评论】【在线投稿】【打印网页】【关闭窗口】【↑顶部
最近新闻
·每天500克绿菜不能少
·鱼类有特殊保健作用
·多喝水提高血液质量
·蔬菜竖着放,营养损失少
·美国科学家发明弹力高跟鞋 行走飞速如豹
·“道哥”刘桦加盟《皇家刺青》客串小狱卒
·成龙推奥运个人专辑 特制101套龙式运动装
·谢霆锋容祖儿奥运开幕献唱
·09春晚被曝开始筹备
·王菲吃水煮鱼庆生
推荐图文
首届湘人湘歌大赛岳阳
北京前门大街正式开街
韩媒:奥运美女礼仪艳
媒体称奥巴马专机比“
视觉焦点
清华大学有意降60分调档录取